非書評

【為了活下去】這是一本讓人變哭邊看的書

undefined


前半本只是讓人看到北韓的不可思議,但想到其實每個國家都曾經在極權統治下有過類似的情景,透過教育給人民洗腦建立牢不可破的認知也是所有國家統治眾多人民的一種手段,只是其走向民主意識的長度與型態不同。


但越到書的後半,那種面對過往與思維的解放,到找尋自我人生中真正自由意義的過程,無不透過文字感受到那不可承受之重⋯⋯最後哭著看完這本自傳....。


我想起這段話「生命中真正的自由不是逃避,而是承擔,當你微笑面對接受它解決它,才是真實人生的開始」出自改編自米蘭昆德拉《生命之不可承受之輕》的電影《布拉格的春天》


脫北者朴妍美也許她生命中的那些痛苦沒有終結會追隨她直到閉眼,但那些經歷透過她人生的醒悟給予世界中一部分人的激勵絕對具有意義

 

摘自博客來:

「這輩子我最感激兩件事,一是我出生在北韓,一是我逃出了北韓。」


  一個長於北韓黑市世代的女孩,歷經苦難終於逃離家鄉,
  卻在人口販子的掌控下,度過兩年生不如死的歲月。
  這一則活下去的故事。


上學途中看見屍體躺在路邊、肚子餓到只能吃野生植物果腹、鄰居莫名其妙「消失」等等,這些都是朴研美從小到大習以為常的事。她相信「敬愛的領袖」可以看穿她的心,甚至因為她心裡的「壞念頭」而懲罰她。
十三歲那年,飢荒再加上父親入獄,迫使研美一家人不得不冒著生命危險,橫越結冰的鴨綠江,從北韓逃到中國。然而,到了中國之後,她才發現自己已經落入中國人口販子的手中。
她在人口販子的掌控下度過兩年生不如死的歲月,在一個甚至比她逃離的家鄉更殘酷、更危險的地方掙扎求生。後來,研美與母親再一次冒著生命危險想辦法逃亡。她們在漆黑的寒夜橫越戈壁沙漠,跟隨著星星的指引邁向自由。
這是朴研美第一次以無比的勇氣、尊嚴和幽默的語調,完整道出這段驚心動魄的往事。這本書證明了人類精神的強大韌性,以及不計代價追求自由的強烈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