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網路業進入了時尚出版業,我只能說

親!真是各種新奇、各種有趣、各種皺眉頭 lol

我今天不談太嚴肅的,因為王怒比我懶惰想先寫無腦的,如果有下一篇(有人看的話),我預計會來寫傳產與網路業在網路思維的巨大落差,這題目好硬,是以往我最不想觸碰的談產業問題,所以今天不寫

第二章:我是時尚文盲,怒姥姥逛大觀園

直搗核心先說說大家(網路人)好奇的

「聽說編輯們眼睛長頭頂很機掰吧?」(Gan~ 我好直白~)

大家可能看 Prada 的惡魔中毒太深,我不知道每個時尚出版業是不是都這樣,但我目前的公司,真的還好,機掰不過網路公司好嗎~~~~喔耶!

網路公司裡充滿著年輕人,我們就像是一群孩子一般一起在玩鬧中長大並經營著公司,在沒有人指導之下,我們學習著歪國矽谷那套模式在做事在建立文化、建立制度

大家直白的說話,直白的批評,仗著所謂正義「我為公司好」「我為產品好」「我為專案好」什麼屁話都說的出口(疑?),心直口快但也確實是正直的(大多數)

你氣的牙癢癢地想揮你他媽的幾巴掌但又不能說不對,只是很多事情是角度不同看到的視野不同,很多事情沒有單純的“這樣最好!”,這些種種造就了網路公司裡的 PM 角色一身刀槍不入,在這點上它有缺點也有優點

在時尚出版產業裡,因為它是老舊媒體紙本出版業,它歷經了世代與文化的洗禮,職場中的說話風格跟著它多年建立出來的品牌形象風格而有差異

在我現在的公司裡,我們品牌的風格是相較於其他品牌顯得溫柔而中庸的,於是與在網路公司當個 PM 相比,編輯說話哪有機掰啊溫柔的很好嗎....就算偶而偶而很偶而你聽得出來可能是種裝傻或釣你,宛如金魚的記憶一般瞬間消失上不了心啊,親~

而這種偶而偶而很偶而可能是種裝傻或釣你的事,哪家公司沒有?別好傻好天真了好嗎?

 

「你進了時尚圈你以後也會變得很時尚吧」

我當初信誓旦旦說不會,我就是我,何況我懶惰,我錯了,近來了八個月,我變了

我並沒有穿名牌,但我多少會注重我的打扮不要太隨便以免影響公司的品牌,再加上女人(天啊我說我是女人!)總是會有愛美的時刻

說幾個真實的經驗,在網路公司的日子裡....

曾經有一年流行寬版皮帶繫在高腰位置上,那是我還很在乎打扮的年紀,我也這麼做了

記得那天我穿了件黑色風衣外套,外面繫上了寬版黑色皮質抓皺,鑲著金屬釦的腰帶在高腰位置,穿著高跟鞋上班,如當年時尚雜誌中廣告的那些model一樣,我進公司大門走到位子上短短1分鐘內,有兩個同事跟我說「ㄟ妳腰帶太粗了而且繫太高了」「.............」

有一次則是我學著用經典花色的絲巾在頭上綁了個頭帶上班,每一個到我位子上要跟我討論工作的技術同事都會一臉正經跟你說「妳頭是受傷嗎綁這個」「...................」

還有一次在手上用絲巾綁了自認為帥氣的手飾,同事問你「妳手受傷嗎?扭到?」「...................................」

我刷了睫毛膏擦了口紅,「妳今天妝也太濃了吧,素顏不是很好嗎?最討厭女生濃妝豔抹了又不是要遮醜」「.............................幹!你他媽管好你自己!(翻白眼)」

無數案例,時間久了,我真心認為我只要沒有穿錯衣服上班就好~

就算你買個了不起的什麼品牌穿在身上,也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在乎,但你要是帶著一絲驕傲地不經意說出什麼無腦建議,你死定了鄙視的眼光與各種辯論型發問讓你遍體鱗傷,在網路公司腦子美不美比妳穿的美不美重要太多,喔不要誤會,我不是說時尚產業不重視腦袋,我是指網路公司真心太燒腦

進到時尚產業,大家並不是都穿的像電影這麼誇張,我們畢竟不是演電影好嗎?但確實看不到 NG 的穿著,編輯們也不乏那種喜歡穿著休閒的,白T、條紋T 搭配牛仔褲平底鞋的不少,但編輯們選擇的材質或鞋子、飾品、包包彼此搭得得宜不失一種優雅與風格,你可以看到每個人擁有自己的穿衣哲學與風格,沒有誇張但絕對用心,正確來說她們或許早就培養出了一種美學與品味,怎樣都不 NG,畢竟她們勢必是喜歡才近來這個領域,跟我這種腦袋只有 01 世界的人種不同

進來後,謝謝編輯們各種無私奉獻給了好多化妝保養新品,我從來沒用過專櫃化妝品或保養品的人,也開始了各種驚奇的體驗,有些真的不一樣ㄋㄟ !

MAC 那款真心超愛,大推!這隻香奈兒是我第一支香奈兒口紅,它好厲害!!CLINQUE 那隻我還沒啟用~

FullSizeRender 11.jpg

FullSizeRender 10.jpg

 

超愛口紅!好開心~~(轉圈圈)

FullSizeRender 9.jpg

但獲得這些化妝保養品,也讓這個產業多了一種跟網路業不同的風格與心態和生活模式...,這是這個產業的特性特色,每個產業都會有著文化上造就出的不一樣行為,身為一個外來人口,我看到的是它因人性而必然發生的結果

我在近公司前,其實沒想過是不是要穿的很時尚要不要化妝能不能穿夾腳拖,因為我看的是我對自己職涯規劃的未來,倒沒想過很多周邊這些事情,進來後還好我當初很粗線條沒想過這些,也很幸運現在公司同事也沒人要求妳這些,不然真的會逼死我,我實在不是崇尚名牌或十分在乎外表打扮的人,不同領域專業的人,本來就因為文化而會走出不一樣的行為,有因有果,彼此尊重彼此的差異才是最重要的~

 

「編輯們不吃飯吧?他們都當仙女吧~」

我不知道編輯們吃不吃飯....,我是有看到他們帶便當,但他們因為跑記者會、趕稿...確實常常中午無法準時吃飯,但晚上很常聽到有人在點麥當當~~XD

來到這裏後最無法習慣的,除了很不環保很沒效率地愛用紙本跑流程作業外就是午餐時沒人一起吃飯

p.s 雖然我對跑紙本簽呈、報帳這些沒效率的事各種翻白眼,但我能理解,這就像祖父母要下載一個 app 一樣困難,對他們而言是習慣、是世代落差的問題

網路公司多數是打團體戰,因為專業領域需要很多顆腦袋共同發想很難一個人通才全包,於是團體作戰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大家一起外出覓食、一起買回來和樂融融吃飯聊天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很多的創意與工作溝通甚至是在這吃飯時間產生、解決化解

在時尚出版業中,獨立作戰是習慣,自己採訪、自己收集資料、自己寫稿上稿,無論哪個部門都是習慣一個做事一人當(疑?),什麼回報什麼+cc loop?在這裡都宛如另一個世界的事情

為什麼大家這麼孤僻呢?!其實不是她們不願意,而是她們過往沒有這個習慣,沒有這種文化,當我偶而問起編輯時,她們都會疑惑地想一想後跟我說「恩...因為大家都在忙...所以也沒想過這問題」,於是常常看到同事都是自己坐在位子上吃便當,對我來說這真是截然不同的風景啊~

 

「會拿到很多精品吧!」

是不是想太多....,我拿不到精品也沒有折扣,我不是編輯,我的工作不需要,我也不是為了這事兒來到這的

我不能否定地說這產業裡沒有一點好處,編輯的生活跟我們網路人確實不同,她們因為工作需要,確實會有各種不一樣的管道跟好處,就我來看這是一件有利有弊的事,人心很可怕,把持不住你會掉進這裹著糖衣無比夢幻的世界

可是她們的苦,外人也不懂,聽著一些故事,妳也會理解這個世界浮華光鮮的背後有著的內涵、辛勞或醜陋,其實每個產業都是一樣的,重點在人心,你怎麼看待你的工作、你的領域、你擁有的一切、你選擇做個什麼樣的人

但,我還是因為進了時尚產業,用著意想不到的價格,買到了年輕時超喜歡夢寐以求的品牌包包!(撒花)而且這是我第一個自己花錢而不是朋友送的或沾母親年輕貌美時眾多追求者送的和她自己努力打拼而來,於是我能有幸"繼承"的精品名牌!天啊!你說我能說這產業不腐蝕人心嗎(誤)

我雖然十分喜歡皮件,但我總忍不下手買他們,不是富裕之下長大,習慣了所有的錢都得為家裡打算....只能遠看欣賞,那種終於買到的心情難以言喻!所以....

第一次當婊子就上手之秀包包(我就想炫耀怎樣):

IMG_8643.JPG

說實在,如果我再小個幾歲,還在 2 字頭,也許我也會迷失在這些光暈之中,如果當年我還在想當個編輯的年紀投遞履歷成功就進了這產業,也許我不是長現在這樣,但我人格已經固定了,我喜歡我現在的樣子,我不會改變,雖然偶而編輯會說「哈哈哈妳不要露出那種鄉巴佬像沒看過這些東西,拿到禮物很開心的表情XD」但我確實開心啊~不是那種迷失的開心,而是發自內心覺得謝謝的開心

「你現在認得各種品牌吧」

時尚文盲啊!我是!要說我是個鄉巴佬嘲笑我,我真心不介意,因為我確實是個大宅女啊

在時尚產業我真的是沒什麼知識水準的文盲,我時時擔心編輯們會不會覺得我瞎翻了「進了這產業居然不認得品牌!居然不知道@$%$^%#&^&& 多麼厲害」,我每次都會跟我自己說「她們也不知道改個 tab 加個計數器有多少學問,因為專業不同,所以當然會有知識落差,我沒有蝦蝦 der!」

不過好佳在,這裡沒有一個編輯曾經用這樣的心態對過我!一絲絲一毫毫都沒有!!但我仍然開始努力地認識品牌,也試著學習吸收不同品牌的特色風格

有一次要去開會我看著編輯背了了可愛的包包,我真心覺得可愛也跟編輯說了沒想得太多,結果另一位同事經過時說,「wow~是 X#$$%^& 牌子的包啊,這我印象不便宜吧」內心一陣想說完了我沒有認出是名牌設計師包包是不是很蠢?!但我居然脫口問說「多少錢?」聽完價格我毫無掩飾倒抽一口氣,我們同事非常nice 跟我說「別這樣~妳不是買不起是妳不需要它~」

發自內心謝主隆恩啊~~~謝謝在這看起來眼睛長在頭頂的產業中,我們公司的同事們對於我們這些不識品牌的網路人有著各種包容(但我們對網路知識的落差有時候真的讓我挺頭痛)

 

「中秋節你們吃好多好料喔!」

Yes!! 感謝編輯們已經膩了所以我們這些外星人可以體驗一下被餵食~

前些日子中秋節,時尚業連中秋也不手軟,品牌的品味絕對是選禮也不能放鬆

跟網路公司不同,很多網路公司都選擇公益團體的禮盒,喜憨兒啊、偏遠地區啊、受災區農產品啊等等,網路科技業中不乏有人時常發起團購弱勢團體的商品,年節送禮時想禮盒太麻煩,直接選公益禮盒最安全,就算不好吃也不會有人計較

精品業不同,時尚圈甚至月餅都有自己的模具,即便不是自己聯名商品也會是高級飯店來的禮盒、精緻品牌的餅乾巧克力等,口味不能輸!包裝不能輸!品味不能輸!!

因為我喜歡巧克力,於是這段日子編輯們常常提供我們品牌送來的小點心,也是最常吃到 Godiva 的日子,吃了好多種口味,覺得各種幸福

順便學一下 Godiva 的發音喔各位:
巧克力之王GODIVA的正確發音,比利時外交部長現身平反!

英國皇室認證指定,印上皇室特批印章台灣買不到的巧克力#Charbonnel_et_Walker

undefined

 

是 #Givenchy!!! 的月餅⋯⋯,每年都會吃月餅今年吃的都是高級貨

Givenchy 的是港式奶皇月餅,超好吃但也好甜,味道跟奶皇包一樣好厲害

undefined

undefined

MCM 的盒子好 MCM,喜歡這豔紅夾雜黑灰色圖騰襯出燙金字的囂張態度

undefined

 

since 1791 成立的瑞士奢華高級百萬名錶 GP 芝柏錶提供!是傳統蓮蓉蛋黃月餅,餅皮還印上了GP

不認識 GP 的沒有關係! Harper'sBAZAAR 這句話可以讓你了解百萬名錶的意義
最頂級的腕錶莫過於這些由極致手工工藝所打造的精緻腕錶;它們不只是配件,更是一件奢華昂貴的藝術品。

undefined


 

我宛如怒姥姥逛大觀園,學習著雜誌的術語、文化、作業流程、市場、客戶態度、試著認識品牌、試著一切能理解大家差異的事物,做出最適合的決定,我變得安靜因為尊重因為我在吸收,雖然也偶而不適應(下一次來說說),但我也很慶幸我的選擇,在我已成熟的能放下身段又還能帶著自身專業與柔軟度的時候,進不同產業增加不一樣的知識,拓展自己的圈子與視野~

我每次靜下來時都會想,如果再晚個兩年,我想我腦袋也許再也轉不了彎,不能理解、不能認同、不能適應這許多不同文化與做事風格,可是那時候也許整個產業都改變了,當我再也跨不出網路圈那種凡事要求精準的習慣時,到那時候如果離開網路圈進到不同產業或遇到奇怪老闆,我可能就會鬱鬱寡歡一輩子了

舒適圈的跨越是自我挑戰,需要勇氣也需要時間,幾年後回頭,我相信那時我會認為自己是做了對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