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過你機會的都是人生中的貴人

那一年,我大三22歲,休學出來賺錢為了養活自己,不要再給老母更多的經濟壓力

當時我累積的設計相關作品集大約是一本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的厚度,從學生時接案或提案的招牌設計、logo設計、名片設計、DM、EDM、雜誌平面設計、網頁設計、攝影作品、動態影片、廣告腳本等,我丟了至少50封履歷,從平面設計、攝影助理、剪輯助理等各種跟視覺有關的工作,最後只爭取到10幾個面試機會

我一直不斷被拒絕
「妳看起來像是標準草莓族不太具有抗壓性」
「妳看起來不太耐勞,我們這個工作非常辛苦加班時間長」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面試某大知名節目製作公司的攝影助理一職 - 意指每天等節目錄製>攝影師節目拍攝完後取帶子>貼標籤>送到剪接部>坐在旁邊等待剪接>送回節目部檢查>再送剪輯部後製>再送回節目部>送至放映部>歸檔等往返、等待、等無止盡加班與奔波工作,而節目部跟剪輯單位位在騎車往返需要40分鐘的地理位置,我應徵前就問過在娛樂圈工作的阿怪,知道這工作內容,但我還是去應徵了,因為我想跟著學習,我相信我只要有學習機會,以我的個性一定可以熬出頭

結果,我寫完資料和筆試後,面試官惡狠狠地潑我冷水說我看起來有多麼的不堪用(但妳又還沒錄用我...),我當時內心聽的很氣也很沮喪,坐在那邊默默地當著很多人的面聽她品頭論足批評了近10分鐘 - 面試並沒有在獨立的會議室而是直接就在辦公區,最後還是得微笑說謝謝她的指教我會再努力,然後離開...,其實當天被面試的另一位也被羞辱,但速度很快就被羞辱完叫他走

兩年後,這個面試官的主管成為我的窗口,需要我評估以便安排資源露出以及建議網路的操作,我從來沒跟她的上頭說過這一段,但內心一直在想「妳還記得妳兩年前說我有多不堪用嗎?但我證明了我可以做任何的工作」,後來我又往上跟她們公司老闆開會時,曾經一度想跟她老闆說,他們公司的面試官曾經當眾羞辱過我,最後當然我沒有說,我內心默默當作她面試當天肯定是大姨媽來

在經過多次面試失敗,我一度很沮喪,但又不能讓老母知道,因為我是先斬後奏地告知我去辦了休學,我要出來工作並且證明「學歷不重要!能力才重要!」,不但被打被罵地被拖去復學(但我還是沒去上課繼續找工作再次休學),因此再難都要堅持下去繼續找,同時打工、接案、網拍賺錢、兼職model等,總之在找正式進入職場的工作前,同時在兩個公司做parttime設計,還有一個夜間收銀員工作,大約三、四個工作同時進行

直到有天,我正坐在電腦前處理我的網站,我已經搞了幾天無解,我的網站伺服器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有幾頁連不上去,最好只好把那些 link 先隱藏,同時接到一通電話要我去面試,我應徵的是 - 網頁設計師

面試前我也做了筆試,接著開始面試,面試我的是身兼工程師的 PM 以及動畫師,聊的還算愉快(?),我盡可能假裝我很有自信,但其實我很緊張也很不安,因為

「請描述你認為自身最大的優點」
“個性直接坦白不拐彎抹角”

「請描述你認為自身最大的缺點」
“迷路、個性直接坦白”

「迷路?這跟工作有關嗎?」
“我什麼都願意做也願意學,但請不要派我做需要去外面的業務工作,如果真的需要,我需要有人告訴我怎麼去客戶那邊,因為我會一直迷路”

他們大笑~「喔~確實跟工作有關,我們明白了,但你可以看地圖啊~(持續笑)」
“可是有些地圖我也看不懂他的方向標示”
繼續大笑

最後他們問了我
「可以說說妳為什麼會想來應徵我們公司嗎?」
我停了幾秒,問說 “要說實話嗎?”
「妳可以先說假話」
“因為我很喜歡這個網站,我玩過XXXX網站和XXXX網站等公司的競爭對手,我很想試試做出比他們更好的網站,並且跟前輩們學習”
「那真話呢?」
“因為很醜,動線也很差”
「....................(大笑)妳真的很直白」
“但我說的假話也是出自內心的”
「既然妳覺得很醜,那妳會怎麼改?」

接著我就開始描述我覺得哪邊可以改,我會先做哪些部分,競爭對手哪些頁面做的不錯,哪些也做得很醜

最後我獲得了這個工作,不過後來他們告訴我,其實當時我的個人網站設計風格他們很喜歡,他們在看履歷時就已經八八九九決定用我,可是又覺得同一個人怎麼會作品風格差異這麼大(對..我那時候設計風格很極距)


這是我人生中其中一位貴人 - Star/neil - 給了我進入網路公司的第一個機會
後來也是 Star 建議我應該轉做企劃,而不是繼續做設計,也才有現在的我,當然那段期間中,路人甲馬克也教會我很多事情並且給了我更大的舞台機會
當然小光、小簡、俊廣、小仇、Jenny、JR,還有更久以前阿怪,都是貴人,還有很多很多~~~族繁不及備載~

任何一位人生中給過你機會的都是貴人
如果沒有這些人願意給你一個機會,你永遠無法證明你的人生到底能走到哪裡

然而,人生中最大的貴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即便給了你機會,自己不把握、不珍惜、不努力證明、不虛心學習,好的機會也會成為一種浪費,好的貴人也無用武之地

給過你機會的都是貴人,都應該要心存感謝
感謝他們願意將這個機會交到你手上,無論是職缺機會、新知識領域接觸的機會、新人脈的機會等等,每個人的生活之中隱藏著太多的機運了

我認為我很幸運,我遇到很多貴人給我機會讓我證明
但我也認為我的幸運與貴人源自於我的努力與不放棄

看著身邊我重視的朋友不懂得把握機會、爭取機會、堅持機會,我覺得很可惜...
看著那些放著機會浪費時間的人,更覺得可惜...

如果我可以這麼幸運,在人生每個階段都可以遇到貴人,一路給我機會、教育我心態、教育我知識、教育我各種事物與扶持我
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因為我從來不聰明,我只是很努力而且銘記在心(雖然我當面都羞於表達)


如果我可以,你一定可以。


貴人無所不在之我也要當貴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
    全站熱搜

    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