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天去誠品閒逛,看到小川洋子的《無名指的標本》
我很喜歡書腰上的一段描述
忘情的實驗室,訂製慾望與回憶的標本....

我簡單的翻了一下,
這個實驗室,幫助客人忘掉過去痛苦的回憶,
並把客人的「個人珍藏」製作成標本,永久保存起來
這個故事主軸,非常吸引我
我的好奇心被挑起於是就買了回家
這個禮拜早上搭公車去公司的路上時看,這本書不厚,而且還分成兩個內容,
一半是無名指的標本,另一半是六角形的小屋
因為很短,所以禮拜五陪邱同學看醫生的時候把剩下的一點點看完了

看完以後實在覺得不如預期的好看.....有一種失落的感覺
或許是因為太短,我還沒有咀嚼到味道,就結束了.....

小川洋子
早期作品筆鋒冷斂多描述人性陰暗面和殘酷見稱,擅於描繪人性七情六慾
後期作品不在尖銳刻劃人性惡意,以人類是善惡共存體的觀念去看待他人,
並且開始撰寫跟記憶有關的主題

不論是前期的冷斂風格,還是後期跟記憶有關的主題
我都直覺覺得應該會是我喜歡看的類型

可是看完我卻覺得很失落,總覺得,是不是我看書的口味養的太重,便感覺搔不到癢處

並不是說真的不好看,只是......太淡......
大概就是所謂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吧
我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了

我一直在等著製作標本的男主角弟子丸先生將女主角作成完整的人形標本
保存液像是母體的羊水般,包附著裸體像個嬰兒般的女主角,
安詳的閉著眼睛捲曲在大型的透明試管中,
試管的外面,貼著女主角親手一鍵一鍵用老舊打字機key上的編號標籤,及標本名:無名指與她的主人
我一邊看一邊等著像是這樣的內容描述和故事的發生
結果,故事的結束居然只在女主角帶著她殘缺的無名指敲響了標本技術室的門這裡做結

唉........失落.......

小川洋子一些描述的句子其實我是喜歡的,
那種你想像那個畫面時會不自覺陰冷的微笑的句子

只是整本書的每一段內容總是不到高峰
這個廢棄的宿舍,形象不夠深刻,
那個弟子丸每次帶女主角去的澡堂也描寫的不夠細膩
弟子丸的個性也不夠冷
總之感覺上似乎是都到位了,但每個形象都模模糊糊.....

這本書據說有拍成電影,還是個法國片
劇本花了四年琢磨,終於將文字轉化為電影語言
雖然我對書感到有點失落,但仍然對於電影興致高昂
我在想法國電影那種人性描寫和氣氛營造老實說都很厲害,
不自覺讓我想到talk to her這部電影,
也許電影會把這本書的故事內容表達的更細膩一點,一想到這,就讓我很想看看電影
不過我相信對大部分的人而言一定也是部沈悶至極的片.......


The Ring Finger

類  型: 愛情文藝
片  長: 100分鐘
分  級: 限制級
導  演: 蒂安貝唐 (Diane Bertrand)
演  員: 歐嘉‧柯瑞蘭寇 (Olga Kurylenko)、馬克巴貝 (Marc Barb é)、【替天行盜】斯坦奇‧艾塞克 (Stipe Erceg)
發行公司: 聯影 / 聯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