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6我在上映的第2天去看了
本來很希望可以等到我那票電影朋友一起去看一起討論
不過其中有人要開演唱會太忙碌...有人談戀愛太忙碌...有人工作太忙碌...有人當兵太忙碌...
我等不及...拋下大家


那些消逝了的歲月 彷彿隔著一塊 積著灰塵的玻璃 看得到 抓不著

他一直在懷念著過去的一切


不提劇情-
2046的劇情其實報章雜誌的新聞稿都寫的差不多了 我就不多介紹劇情。
而整部2046的每場戲都順著主題鋪陳 主題是不斷凝聚的 要看不懂它其實很困難。
如果看過花樣年華後看2046 回想兩部電影更會有一種回甘的感覺。

當然每個人的感受都不一樣 但我認為2046不只是這部電影的表面情感部分所表達的這麼簡單
也許是我一像習慣把很多東西想的太複雜吧
我覺得2046是更深沉的。

2046和花樣年華其實是分別的電影不完全算是續集
可是如果沒有花樣年華 我覺得2046的可看性就沒有這麼高了
因為裡面的意念和情感就變的淡薄而不夠深沉
沒有花樣年華為前提的2046 我會覺得就只是一部手法漂亮的劇情戲
這當然是純粹的以我個人想法來敘述。


--------------------------------------------------------------------------------
意義?
2046裡面每個人的意義都很激烈 即使是那個鏡頭真是少的可憐的張震...
再戲裡所代表的壓抑的激情...在僅僅3個鏡頭不到1分鐘沒有對白之中還是表達出來... 。

而周幕雲在花樣年華和2046裡面的個性很不一樣
努力想忘記過去的人 嘗試忘記某些回憶開始新的生活
努力埋葬他不能忘懷卻又不能釋下的重負
可是有時只是欺騙自己

周幕雲寫下那個日本青年和機器人相戀的故事
其實他自己就是那個愛上機械人的青年
為求溫暖而擁抱不放 為求自由而遍體鱗傷
也許有一天
可以學會放棄 可以像那個青年登上離開2046的列車
遠離回憶之地 不在回頭

2046這個代碼
代表的意義很多
是周幕雲和蘇麗珍的秘密和回憶 是周幕雲新生活的故事
是小說的名稱 是那部列車通往的地方
是中國承諾香港的50年不變


--------------------------------------------------------------------------------

"你知不知道,從前的人,"
"要是心裏有了祕密,不想別人知道,"
"你知不知道他們會怎樣做?"
"他們會跑到山上找一棵樹,"
"在樹上挖個洞, "
"然後把祕密全說進去。"
"再用泥巴封起來,"
"那祕密就永遠留在樹裏,沒有人知道。"



--------------------------------------------------------------------------------
攝影?
2046
如果撇開劇情、配樂不提
拍攝手法是讓我更喜歡2046的原因之一
大量的特寫、大量的遮罩、大量的正面、側面排攝。

尤其是遮罩,畫面的安排上,
整個螢幕有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左右的畫面都是素面的前景,像是房門口、窗戶旁……等
演員就用那剩下來的區塊作表達。
這是很不一樣的感受...我覺得更能表現出2046的深沉....


我覺得就像我很喜歡用點點點來表達那種無聲勝有聲的感覺一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