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該從哪邊開始下筆,因為差異因為有趣,我決定開始記錄我轉換產業的心情,不過牡羊座總是心血來潮三分鐘熱度又懶惰,會不會只有這兩篇也很難說,畢竟我現在半年寫一篇文章就偷笑了,所以粉絲們也不要太期待(粉絲早就跑光了好嗎?!都多久不寫東西了!XD)

undefined

 

第一章:我的網路人生 
OS: 因為主題是假掰人生,所以一定要假裝在寫什麼了不起的書一樣 lol

 

誤打誤撞進了網路圈就這樣過了 13 年...,我們說台灣正式開啟網路這戰國泡沫光環的世代是從1998年蕃薯藤成立至今18年,而我居然在這圈子裡打轉了13~15年...我還年輕,前面還有好多前輩,但我也確實看著、經歷著、參與著、貢獻著在這台灣的網路變化中長大了

你要說網路是個新媒體,相較於舊傳統時代的媒體,它確實是,它還年輕,但它影響的範圍與市場狀況已不該光用它的”年紀“來論斷它是個新媒體了,就像「創辦人」,網路出來的創辦人都很年輕,但他們叱吒風雲創建出的平台改變了所有人的生活模式,你能說他不過是個「小屁孩」嗎?

疑?這張照片為何沒有小豬?(不要問我我當年為什麼穿這麼多,我體虛啊! XD)

undefined

 

網路、數位,請認真的看待它,別再說它”新“那會顯得你舊,顯出你的沒有跟上,表示著你還在害怕它,而不是擁抱它融入它,很多時候先改變你的嘴巴才能改變你的心

 

 

 

我從 2001 yahoo 拍賣成立的那一年開始經營自己的生意,套句現在愛用的 buzzword,我可以漂亮的冠上「我當年在做電子商務」這虛華的句子

那一年還沒有數位相機,我在相機拍照要洗出來的年代勇敢地加入了 ,我開始做起生意賣二手商品賺了一點生活費,不久後數位相機出來了,我還記得當年數位相機60萬畫素已經嚇壞人了,巴著老母說明我的遠大創業計劃希望能投資我一台相機

 

開始找好友做合夥人去批貨,利用身邊的 model 朋友拍照販售打算成立自己的品牌,我開始使用真人露臉 model 在拍賣時,那幾位大賣家還沒開始出來,我自己研究利用烘培機(homepage)服務和明日報做電子報跟 CRM,後來因為烘培機的容量空間不夠,轉往國外的免費架站資源繼續,也放上自己的文案作品和一些設計作品

 

隔年雅虎奇摩交友出來,當年很少人敢將真實身份曝光於網路,我們年輕的瘋狂,毫不畏懼地加入了交友放上真實的照片公開自己的生活創立了交友團隊,因為辛辣引起了平台關注,走在東區路上三不五時被網友認出要求合照,我也短暫的成為了現在 buzzword 的網紅,第一代的網路帥哥美女轉寄信中,居然可以看到我們的蹤跡

當網紅時的照騙

當年視訊20萬畫素+一盞檯燈+不要臉+充滿膠原蛋白就可以獲得美肌照騙

2001

 

現在不用美圖秀秀做照騙都不敢看自己的照片,索幸乾脆自我放棄,最愛萬聖節只有這時候可以當正妹!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因為這些經歷,一邊在學的我一邊玩樂一邊經營自己的拍賣也同時在美妝品牌商找到一份簡單工作,負責做商品的網頁設計、網路電子平台的販售經營

台北林克、愛情國小、愛情公寓、 新浪bbs、friendster...無數我記不得順序的網路社群平台紛紛出來,線上聊天室變成線上即時通訊軟體,網路社群的戰國在我記憶裡似乎就是這樣開始了

不知不覺在一邊打三份工一邊夜夜跑夜店玩樂,晚九朝五的東區生活中,我也進入大三了....,因為家庭狀況我決定休學出來工作,不幸又幸運的人生環境中讓我累積了不少作品跟經歷,再投遞了數十封履歷後,很幸運的因為夠直白(?)誤打誤撞進入了唯一一封丟網路業的工作,我面試上了交友社群網路平台工作,2003 年正式進入了網路業,我真的非常幸運在這一份工作中認識了職場上的貴人們,給了我好多好多說不盡數不完的幫助

*GAN!故事剛好接上去年寫的這篇 給過你機會的都是人生中的貴人,我好會!多年不寫文功力不減有沒有!

p.s 岔題碎念一下,插入連結的 popup 根本不用分兩個頁籤好嗎?「目標」 tab 一般人哪看得懂,這用語很不直覺...,而且 tab 裡只有一個 dropdown menu 是否有點多此一舉?放在一個視窗就好了,我們當初應該不是這樣設計的吧...囧

接著再各種ooxxoxoxoxx的背景下,轉進入了無名小站跟著這些創辦人從商業化到賣給雅虎(嗯哼...),我經歷了一段少女怒筆愛與冒險參雜著快樂感動與三字經的奇幻旅程,就這樣,13年了,跟很多在職場打滾了20年、30年和半輩子以上的人來說,13年有什麼屁值得感嘆?但我就是感嘆了,因為我當初從沒認真想過我會在網路業這麼久 XD

undefined

 

這些年來我無數次的想離開網路業,身邊的同事都說,我對網路的熱忱與投入高過很多人,怎麼都看不出來我會想離開

啊...你們不懂啊....壓力大內心苦啊...寶寶有苦但沒人在乎寶寶苦不苦啊!

從做設計到行銷到做 PM 在技術面前永遠不被尊重啊(勿戰好嗎去看寫給PM的話那一篇),林北出了名的在乎「專業尊重」啊,內心放不下的自尊與永遠被踐踏的尊嚴啊

為了當個好 PM 三不五時要跟技術道歉的日子,惱怒得吞,為了上線,老闆釘你時間、技術嫌你瞎、需求單位需求無止盡開無止盡改,無止盡的夾心餅乾無止盡的跨部門溝通無止盡的學習,永遠都要保持了解技術問題,要了解市場,要預測市場,要瞭解使用者,要做決策,但沒人管你背後做了多少功課熬夜唸書、做比對、做資料、做報告、做研究,總之不懂技術就該跪下啊,誰叫妳在網路業!一個建立在”科技、技術“的產業 XD

undefined

7%2F9 7HL記者會

我中間確實離開了網路業,但我太年輕...,我進到夢想中的國際廣告公司,想說帶著累積的專業去轉型,卻發現我已經陷的太深

 

「瞎」,廣告公司當年對網路的想法與認知,對於從網路公司出來的我來說,只有瞎!

這個字無限的在我內心膨脹,蝦蝦蝦蝦我每天內心無限 OS 想著,於是每週我們都去釣蝦平緩蝦蝦心情,越瞎的客戶與越瞎的同事回應,我釣蝦的手氣越好,我太年輕心態轉換不了,剛好因為家裡因素我失望地離開了又創業去了

回網路業過了幾年,去年我又興起了轉換跑道的心情,但我已經長大了,我知道我已經無法離開真正的轉換腦袋,也明白正因為大家不懂,才更顯我們網路人的價值與意義,我可以趁著我已經成熟但又還有能力適應改變的年紀去到不同產業

總有一天所有產業都會融入網路思維都會跟上網路節奏,網路平台網路公司終究有一天不會再是唯一引領數位發展方向的產業(我們先撇開硬體技術的發展)

於是我出走了....,我進到了另一個跟外界看網路公司一樣,進到了大家認為頂著光環、美好、充滿的泡沫幻想的時尚出版產業~~

續待

 

 

我相信寫時尚圈,應該會比以前打算寫網路圈要有人氣值得期待吧~哈哈哈哈哈哈~~畢竟....誰要看什麼網路公司秘辛啊!(丟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