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標準,通常因為人生的際遇而有所影響
人生中價值觀也因時因地的隨時作一點些微調整
但基本的它,是一種難以被改變的東西,而我們作任何決定都受它左右

會常相聚的人,通常都有相似的價值觀
當價值觀越行越遠,人也會越行越遠,或者維持一種點頭的和平


我跟新台幣談戀愛除了為了該死的活下去,也為了可以環遊世界
文森哥哥跟新台幣談戀愛為了有個溫暖的家
小仇姐跟新台幣談戀愛為了花錢的時候不用思考不用手軟
我們都為了完成那個夢想而努力


有些人羨慕著別人的生活
好像玩得很瘋好像多彩多姿
但背後的努力也得要去看

想過哪樣的生活,得先想想,要怎樣才能過到那樣的生活,
然後去努力完成那些條件,克服中間的困難
很多事情不是放在腦袋想想就可以實現
有付出都不一定有收穫,沒有付出怎麼可能有收穫


我羨慕那些可以跟家裡伸手的朋友
但如果我爸不是李嘉誠,我也同樣覺得我一點都不想當那種人

就像我的朋友,習慣了安逸,習慣了刷爆信用卡,習慣了家裡有傭人打掃
某天...家裡破產了
沒有一技之長,沒有工作經驗,什麼都沒有接下來該怎麼辦


前些日子跟文森哥哥在路邊喝飲料聊天
聊到我的case狀況
我們都不反對所有的行為,但
“如果這是我的孩子,我不登報作廢我就去改姓“

如果有天我的小孩是這樣,我一定是二話不說斷絕所有支助
因為我要讓他知道,有本事享受玩樂就要有本事靠自己去得到


人生有很多事情有輕重緩急
可以分辨、判斷輕重緩急,有序處理的人
有權力決定自己要幹嘛,這樣的人無論作什麼事情都值得別人贊同
反之,那樣的人生如果會成功?我只能說真他嗎狗屎運


也許因為我的生活中需要我努力的地方太多
那些安逸惡勞的生活離我太遠
所以我們才不會選擇走上那種路


我老母為了讓我理解賺錢的辛苦,不要當一個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的米蟲
小時候沒辦法出去打工,就在家裡作家事,每一項家事都標有金額代表能賺到的金錢
在我高中就就開始跟我說
“下個月開始如果你要住在家裡,就得付房租“

我老母訓練我從小就有金錢得來不易得有付出才有收穫的觀念
不要依靠他人,也不可以存著僥倖心態
每一步都必須腳踏實地

當我19歲過得很辛苦打三份工的時候
阿怪總是塞千元鈔票給我叫不用我還,他只是不忍看我過的這麼辛苦
我卻選擇到他家裡打掃當鐘點清潔工
我不能允許我白拿,即便我還是得到的比較多
但這份心意我這輩子都會放在心上


從小老母把家裡一切開支清楚算給我知道,雖然這是一個很大的壓力,
但這讓我每一次花錢時,都會思考
我鼓勵每一位家長都應該要讓孩子們得到這些資訊
他們才會成為一個有擔當、負責任的人
即便他們還沒有能力,也會真正地提早開始規劃自己的人生


如果有家長們看到這篇文章
我真心的希望你們能好好教育自己的孩子
我不想未來只靠我們這些苦命的人繼續撐著台灣的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