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三十年前邵氏電影拍的片子,導演是楚原

在70年代掀起古裝武俠風,大概是金庸、古龍最熱門盛行的時候,楚原是邵氏那時候拍攝古龍小說改編的唯美式武俠片著名的導演,楚原執導過上百部影片,去年大約七八月的時候,剛好看了一部,我已經忘記片名的唯美式古裝武俠片,印象還滿深刻,他寓意於景的拍攝手法在氣氛和意境上營造的很好。

愛奴這部片結構也非常完整,風格瑰麗奇詭,非常獨特,在當年也則遭到禁播
被稱為「中國電影史上第一部女同性戀電影」算是非常經典的電影



老實說,這部片,讓我想起Stanley Kubrick史丹利庫柏力克,庫柏力克是發條橘子的導演,有機會希望我能整理一下寫發條橘子的觀後感,那真是一部很屌的片~

回到愛奴,主要劇情是講述少女愛奴遭搶劫運到四季春妓院強迫當妓女慘被污辱,忍辱負重伺機報仇,其實雖然說是女同性戀片,但其實女主角愛奴(何莉莉)是為了復仇而假裝愛上妓院老鴇春姨(貝蒂),從中學習春姨特殊獨門武術,挑撥離間妓院老闆們,然後殺光嫖客

愛奴抵死不從,被老鴇SM的虐待馴服
她的初夜被待價而沽,然後被四名地方顯貴得標
有四段愛奴遭不同方式蹂躪的場面,用春藥、或者四肢被綁在床上,
兩年後愛奴用相同當初分別被蹂躪的方式致死這四名顯貴
從「被害人」成為「復仇者」,用相呼應的方式來呈現
而電影從片頭開始就相當不凡,白雪、紗帳、嬌媚然後倒述
劇情簡單,人物性格鮮明

演老鴇春姨的貝蒂,當年也才19歲初次演電影,表現非常令人讚賞
老鴇的獨門武術「鴛鴦鬼手」穿腸索命
春姨總是將沾滿鮮血的手指放入口中舔舐
眼神迷濛蕩漾,試圖朔造令人不寒而慄的氣氛

整部片中有眾多裸女服侍官人、吃春藥、sm、愛奴與老鴇之間的情欲糾纏,等等內容,但並不像三級片,所有東西點到為止,有些部份儘管並未寬衣解帶,但畫面氣氛的營造,與演員的深刻表現都讓人感受到極為煽情

最後的一場大戰鮮血淋漓迸飛,又不同於前面詭異冷調的瑰麗畫面
雖然實際上這部片非常商業,但是經過這麼多年,這部片仍舊令人激賞
大概要真實看過才能了解這部電影的價值

愛奴在現在除了中港台到美國日本都有發行


愛奴說
我了解到最可怕的武器,不是恨,而是愛,我用愛來殺死你們,用愛來復仇
(但是說穿了,她還是恨啊,才會復仇)

愛奴跟老鴇,到後來,愛奴習得老鴇春姨的一身武功,扮相化妝都仿似老鴇
愛奴說
我們是一個人
讓老鴇春姨愛到即使知道愛奴在復仇在殺人,仍舊相信愛奴愛她,不會殺她,因為她們是一個人,那四個顯貴也是這樣的心態,即使捕快怎麼告知愛奴要殺他們,他們仍舊不肯失去與愛奴歡愉的機會,色和愛駕馭了他們的理智

愛奴的日本版電影海報


飾演春姨的貝蒂現在55歲,仍在演藝圈,其實還是風韻猶存啦,只是真的歲月不饒人啊.....
19歲的老鴇春姨


55歲拉皮的貝蒂



前面正經的說完了,我要另外說鴛鴦鬼手.....用手一直戳別人身體,跟海賊王的六式很像,我覺得很低級,沒事用手一直戳別人......
鴛鴦鬼手的改版不就變成周星馳的抓奶龍爪手.......

另外結局讓人很措手不及,啪一個好像迫不及待快點收工一樣就這樣the end.....
靠背,跟雙瞳一樣,前面鋪陳都很好,結局卻下個真愛不死,讓人噴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