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在前公司,有一次,我們想要找新美術,於是那段時間面試了很多人,有天我跟膩喔面試到一位令我很傻眼的應試者....

我還記得那天.....一號、三號、連四號會議室都有人....所以是在二號小會議室面試....
(老鼠就是在一號會議室面試的,而且是龐大的陣容XD)

來應徵美術,但那位先生穿著西裝拿著公事包來面試,年紀不大和我一樣是七年級,他準備了厚厚的作品集,履歷本身沒有很特別,中規中矩,作品集還算豐富,看得出來有不錯的技術,但質感水準普通中上,基本上是屬於錄取機率50%的狀態~

看完了履歷跟作品,當然中間也問了一些關於作品的問題、他本身的狀況、對於未來的規劃、對網路的觀念、平時的興趣與如何培養自己的品味等等,從中也檢查他的應對進退、基本禮貌等等,一切都ok,再說明完我們的公司狀況、需求、福利等等之後,我們問他有沒有什麼疑問或想了解的,就在這個時候!

海勒個moment!!他問了一個讓他的錄取機率從50%降到0%的問題......

x先生:“我想請問XXXX(前公司名字)是一個平台,他的服務都有了,創辦人不是只要在家裡隨時看一下狀況,最多請客服幫忙解決回答使用上的問題就好?為什麼還會要一直徵人?找這麼多人近來都要作些什麼?“

這個問題一問,我整個傻了....當然在愣了兩秒後我還是回答了他這個疑問

我想我應該不需要說明我為何對於這個問題愣住


使用者基本上當然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來想事情,這是很正常的事,平台的服務開發者得隨時記得這件事情,並轉換成使用者的心情來開發與考量服務,對於使用者那些無聊、無理取鬧的情緒和抗議,也是得要全數吸收並且要有能力消化,將那些看不到的隱藏危機或祝福找出來

那些看似簡單的工作和文書,背後包含著的是死亡了上千個腦細胞的結果
那些看似簡單醜陋的報表與表格,背後包含著的是縝密的邏輯與交叉分析
那些看似趣味而普通的活動,背後包含著的是在不知不覺中傳達與改變使用者觀念與行為的工作


使用者通常不會了解,其實他們也不需要了解

一個平台的『營運』需要非常多的技術、專業、人力、腦力以及最重要的金錢,即使只是一個平台的『維護』仍舊需要這些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啊不就已經再賣廣告了?!最好是不賺錢"

其實很少人知道,一家公司的損平絕對『不是只是靠業務賣廣告』而已,如果這麼簡單一家公司就可以損平,我想就不會倒掉這麼多公司.....


使用者難免會抱怨“為何廣告又變多?!“、“我有繳VIP耶“

使用者不會懂,平台也只能吸收這些聲音,這是身為平台在做任何事情前都必須思考清楚、擬定好清楚策略確保可以控制與承擔,最好連危機發生時的應變都考慮進去的原因

像是收費、安插廣告等等,其實我都贊成,畢竟以一個平台要維護下去,真的需要開發新的商業模式,如果要有更好的服務就需要更多的付出,而那些“付出“所包含的人事、金錢都不是一般使用者能懂的~所以我其實是贊成的,只是重點在“方法“,方法有很多種不是只有一條路,方法用的對,策略作的好,一切都會比較合情合理讓人樂於接受,最重要的是能降低公司危機與負面評論


不過我最討厭的是,不熟的人裝熟來跟你抱怨這些,還要東酸西酸這種,你要我們用什麼表情面對你?
哭著跟你下跪道歉說
“對不起公司也是為了大局著想啊~~“

還是你想聽到
“對不起~~~這策略也不是我們作的啊你罵我也沒用~~~我們作的話還會輪到讓你數落嗎~~~“

亦或是,你只是希望我們安靜的被你酸、被你罵,像是老母教子就好?


我都不知道回答什麼,通常我最後都還是以不傷公司名譽的方式應對,只是有時候這種不熟裝熟的人真的很想給他兩巴掌,這種不成熟的人真的是見一個討厭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