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周在Tivo推薦節目表中看到【停車暫借問】這部電影,看了一下info發現是奶油小生"張信哲"和周迅的電影,張信哲演電影....?這讓我非常好奇,於是二話不說就加入到預錄清單~

上週末我把這部電影看完後,就決定了我要來寫暌違已久的非影評~

先簡單介紹一下,【停車暫借問】是被喻為張愛玲真正的傳人-鍾曉陽-在18歲就出版的小說,出版至今逾廿載~
書的介紹


這是2002年的電影了,在台灣上映時叫做【煙雨紅顏】,不知道這名字哪來的,原著明明就是叫做【停車暫借問】,電影中也沒有跟煙雨紅顏有共鳴的地方,取這片名的想法不知從哪來的....

會讓我想寫的電影,都一定是我非常"有感觸",感觸範圍包含: 非常感動、非常有共鳴、非常神經病、非常好笑、非常想推廣、以及非常爛,這六種情緒都會讓我想寫~而【停車暫借問】電影則是屬於最後那一種情緒!

照理來講,這部電影應該要有很細膩的情緒,會感動的情節,可是整部電影處在難堪的狀態.....

先就劇情來看....老梗!老梗!老梗!都是一些很老梗的老梗。

老梗真的沒有不好,老梗會是老梗,就是因為它是最有效果的東西,在那種時空背景之下產生這些劇情其實合情合理,可是一但處理不好就會變成老梗....。

男女主角相識,男主角卻有未婚妻,好不容易要在一起,卻被第三者介入的誤會給拆散,終於解開誤會卻又因為錯過而分開.....,沒錯!老梗!
null

這種相恨見晚、陰錯陽差到最後物換星移人是以非,要讓這種已經成為固定基本模式的老梗發揮功力,得要看拍攝的技巧、看導演的功力,但就電影拍攝的技術層面來看......我看完後真心的覺得....導演很糟糕!

畫面帶的不好、角度抓的不對、蒙太奇也用的爆爛,所有的鏡頭都覺得不到位,於是連帶的所有的情緒都無法到位,根本就是平鋪直敘,毫無創意的把故事影像化罷了,那種細膩的感覺出不來,那種角色內心的感受也出不來,要美不美、要淒涼不淒涼、要悲慘又不悲慘、要溫馨也不溫馨,什麼都不對,完全無法在影像中讓人獲得滿足和共鳴,意境上非常遜色,真的很令人失望!

周迅飾演的女主角趙寧靜因為算是個有錢人家的孩子,個性有點彆扭、任性、自傲
null

而張信哲的角色是寧靜的遠房表哥-林爽然,爽然本來是個個性陽光、溫柔又算是充滿自信的男孩,但同時也帶點優柔寡斷
null

電影中有很多段我都覺得應該要很好發揮,可是卻是平淡無奇....

像是寧靜非得要回家了,爽然陪寧靜搭火車回家的路上,寧靜說她只想待在爽然身邊,那是寧靜最直接表現出對爽然的依賴的一場戲,可是整段戲感覺就只不過是把台詞說出來...一點都沒有fu!我都不知道問題到底是出在演員身上還是導演身上....
null

還有後來回去後寧靜重病,兩家又反對交往,於是爽然偷偷地一直留在醫院私下的陪伴寧靜,爽然對寧靜的擔心和愛情應該要很深刻....可是我一點都感覺不到!
null

有一場戲是爽然一直努力經營的鋪子被燒掉了,在大雨中他來找寧靜想尋求慰藉,結果寧靜因為彆扭的一心想要爽然的承諾而發了一場脾氣,這段戲也是,一點都沒有那種讓人感到鼻酸的感覺...

後來,寧靜終於理解了其中的誤會,拒絕了婚約,可是爽然已經離開去了美國,戰爭爆發於是寧靜為了活著見到爽然決定嫁給有錢的醫生,保住自己的命,照理來講,寧靜這個彆扭的個性為了一輩子最愛的爽然做出這樣的決定時,也應該要很鼻酸特別是我這麼愛哭的程度應該早就哭得西哩嘩啦,我卻冷靜的想嗑雞爪....

總之太多這樣的橋段了

這兩個人因為對許多事情的不夠信任與堅持,加上有心人的陰錯陽差造成了很多的無奈憾恨,好不容易在十多年後,兩人終於再度相見,相隔了半輩子好不容易在一起的第一個夜晚也是這麼不夠淒涼和優美....so sad....

我覺得整部電影中最好的一幕戲,就是寧靜在半輩子後見到爽然,決定收拾東西離開她老公-熊應生,熊應生當年雖然放火燒了爽然的鋪子,但他還是默默的愛著寧靜,當寧靜什麼話都沒說地在半夜回來,他還自我欺騙希望寧靜跟他說她只是去打牌打得太晚了,即時他知道寧靜早就私下在和爽然見面,最後寧靜拿起了行李默默離開房間,熊應生看著她一句話沒說的流著眼淚,這場戲沒有多餘的台詞,應該算是整部片中最好的一幕戲了~

null

null

寧靜抑鬱寡歡過了十五年留著一條命就是為了見爽然,但隔了半輩子,爽然已經不是當年的爽然,不但身體不適,也擔心拖垮牽累趙寧靜

爽然:「你半生榮華富貴,我……」
寧靜:「我活這半生,就是為了見你。」
爽然:「小靜,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跟著我,只會沉下去。」
寧靜:「爽然,我對你的感情本來就是自暴自棄的,我不能做什麼,只能跟著你一起沉。」

寧靜一個人在爽然空蕩蕩的房子裡住下來,卻收到爽然的信
「小靜:我到美國去,不會再回來了,不要等我。要沉,我一個人沉就夠了。」


這部片應該要是好看的,不過....真的很令人失望,我覺得原著應該會好很多.....
相較之下,我覺得背景和老梗程度差不了多少的【雲水謠】真的好好看~看雲水謠我可是哭得西哩嘩啦QQ
(雖然我覺得徐若萱在電影裡不過就是靠那張臉和水汪汪的大眼睛騙過去罷了)


最後來看一些原著的文字,我覺得...看原著的文字還比電影更有畫面和空間....

他不知道此刻正有那麼一雙眼睛瞅著她,黑森森,幽燐燐的,瞅著她的烏油油的蔴花大辮,單單一條,斜搭胸前,像一匹正在歇息吃草的馬的尾巴,鬆鬆的,閒閒的。一字眉是楷書一捺,顏真卿體。兩顆單眼皮清水杏仁眼,剪開是秋波,縫上是重重簾幕。鼻樑骨稍稍凸出,有一種倔絕的美。臉型卻是柔和的,小小墬墬的下頦,彷彿一隻火侯極到極肉頭的蒸餃。她著一件元寶領一字襟半袖白布衫,繫黑布直裙,白襪套,黑布鍋巴底鞋,素淨如一幅水墨畫,眼是水,眉是山;衣是水、裙是山,叫人單純得不想別的,單想東北一家大姑娘,養在深閨人未識,天生麗質難自棄…… (《停車暫借問》)

夜街上簡直無人,一地月光燈光矇矇夢夢的像溪溪澗澗,秋風清澈如水,她抬頭望望月亮,圓圓皓皓的正營營追著他們。……她忽然很想披髮讓這風把它們一絲絲都浸過沁過,便單手把兩邊的頭繩都解了,頭髮翩翩的垂到脊後,風逕時舞。可是她這一動,坐歪了位置,爽然覺察了,停車回頭,不覺整個楞掉。此刻風依然不歇,一大片飄飄翻翻的黑髮,拖著寧靜白白尖尖的臉,神色薄薄浮浮的,是月的倒影。(《停車暫借問》)



補充:
後來我查了停車暫借問的導演....是劉德凱....我是覺得...他還是演戲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