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肯山Phnom Bakheng(*註)是耶輸跋摩一世(Yasovarman I)將王都遷往吳哥後的國王廟所在地,這座國王廟由耶輸跋摩一世在西元907年建造完成,但在西元928年時被廢棄不用,並於968年再由當時在位的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V)重新修建

 

上巴肯山的方式有兩種,靠自己的雙腳或者靠大象的雙腳,其實巴肯山不難爬,路程也不會太久,吸氣吐氣吸氣吐氣不久後就到了,以不太運動又沒有耐性的我來說,差不多要開始生氣何時才要到的時候就會到了~

這座國王廟也是一個以須彌山概念為主要建築意向的寺廟,除了一層又一層的建築特色,最底層有44座塔,然後往上的每一層各有一座小塔,每層12座共5層,最後在頂層上扣除中央祭祀濕婆神的主殿外還有四座塔,加加算算有共108座大小塔(*註)

一共108座大小塔(傳說裡善於跳舞的濕婆大神Shiva就是會跳108種舞)

《古墓奇兵》的羅拉對照圖
【流浪】《古墓奇兵》的塔普倫寺! @ 【.不如歸去.】 __ 痞客邦 PIXNET __-2.jpg

 

但是除了中央的主塔勉強用木頭撐住外,其他都是已經毀壞而散落一地了

 是Yasovarman I將王都遷往吳哥區域後的城市中心和國王廟的所在地

 

我們的導遊非常非常非常他x的懶惰,他沒有跟我們一起上去巴肯山,所以根本沒有人幫我們解說,基本上現在巴肯山幾乎都是遊客上去看日落為主了

 

主塔的角落有完整的保存下來一個Devatas的浮雕像

祭祀濕婆神的主殿

再來一個羅拉對照圖!
【流浪】《古墓奇兵》的塔普倫寺! @ 【.不如歸去.】 __ 痞客邦 PIXNET __-3.jpg

巴肯山上這座國王廟也是一個以須彌山概念為主要建築意向的寺廟

頂層祭祀濕婆神的主殿

主塔勉強用木頭撐住外,其他都是已經毀壞散落一地

 

要上去巴肯山看日落其實也滿辛苦的,除了要爬山上去,接著就是好幾段的陡峭階梯,你得要爬上這國王廟,才有機會看到美麗的日落

巴肯山的廟宇本身可看性沒有非常高

 

大家都是手腳並用的爬,所有的階梯基本上都得要側著爬,每個階梯的深度大約是腳掌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左右不等(我的腳是24吋)的深度而已,好家在的是他每一小段階梯就有一段緩衝,如果要像是空中宮殿那樣的話,我想就真的很可怕了
但是他可以遠眺吳哥窟,於是變成看日落的地方

 

你看要下去的時候都是非常小心翼翼的爬,我下去的時候是用坐著一階一階往下
需要手腳並用

中間有一段我在評估我要從左邊還右邊下去(有些左右階梯的深度不同會影響好不好走)時,有個不知道打哪來的情侶,女生不知道在急什麼想快點下去,看我站在那不動,就很嫌棄的撇我一眼立刻請我讓邊讓她下去,我很禮貌的笑一下讓邊看著她,心裡想著妳如此莽撞的不評估一下就下去小心摔死

結果她走沒兩階梯就在我眼前一個滑步搭搭搭的就連續下到緩衝區了,一下去她男友嚇死直問她還好嗎,而她整個人就傻了,我想她當時應該把她的人生都看過一輪了~於是我也很滿意的從另外一邊慢慢地一階一階下去~

這真實事件告訴我們,千萬不要自以為自己很聰明,也不要太看得起自己的能力,有時候就在你自得意滿時就會摔倒摔的不輕,做人還是低調謙虛比較好~

 

上到上面後發現,上頭的人還真是多到爆炸,我很討厭在人很多的地方拍照,但老母特別喜歡在人很多的地方要我站在那邊拍照,而且特別在這種時候,就會一直透過鏡頭喬我站的位置....

無處不是遊客

資料上說這座寺廟有共108座大小塔

 

我拍的日落不是很漂亮,因為我個人沒有研究過拍日落~再加上人真的好多,太晚上去根本佔不到拍照的好位子,所以我也很隨便的從不同角度越過瘋狂多的人頭意思意思拍幾張

               

 

看到人一多我就不耐煩,所以接著我就下來了,你看看這時候還有人一直在往上爬,遊客多到一種週年慶的狀態!
R0013694.JPG

另外巴肯山上下山的路都完全沒有路燈,就是很原始的山,所以上山下山都必須在太陽還有餘光時快點離開,如果你希望能看到非常漂亮而完整的日落,記得你一定要帶著手電筒

 

下山時老母選擇坐大象下山~

上山下山都可以選擇步行或者搭大象台客西 

大象搞的我好挫,因為山路好窄,他們居然還超車,整個把我要嚇死了,老娘可是坐在旁邊就是懸崖的位子耶!

 

*註:Phnom發音為『弄』就是山的意思
*註:108這個數字在印度教和後來的佛教裡都有重大意義,傳說裡善於跳舞的濕婆大神Shiva就是會跳108種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