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的廣告實在令我喜歡

試圖把弱勢轉為獨特的競爭優勢來放在臺面上讓人注意
逆向思考和拍攝手法的詼諧感實在令人莞爾

這幾年量販店、超市都為了搶市場,大玩競價花招
節日時特別容易看到CF廣告,有些人說它們很努力在做行銷
在我看來,我視那樣的行銷手法為促銷

全聯在這一堆量販店裡面被淹沒
不過我記得全聯前身是軍公教福利中心,這點我印象很深刻,因為得拿軍公教證件才能進去
在那時量販店不多,我和我老母就去弄了一張軍公教證件
我們常去全聯,因為是政府用來照顧軍公教族群生活和穩定物價
所以它比起外面真是便宜的多
裡面確實很陽春也很單調,真的很像軍公教福利社

後來量販店多了,削價競爭,全聯在沒有廣告,沒有特殊露出促銷之下似乎就被淹沒
它持續走它原本的路
省下錢不做行銷招徠顧客,局限了它的發展和影響力

「請問全聯福利中心在哪裡?」的30秒CF,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就笑了
沒有醒目的招牌,我們省下錢,給你更便宜的價格。
全聯省去吸引人的行銷成本,用這樣的手法凸顯「便宜」這個競爭策略
逆向思考,把弱勢轉為競爭優勢

當然會有人說你花錢下CF不就自打嘴巴
尤其還是由奧美廣告操刀,想必這筆行銷預算下的不少

做形象廣告的目的,傳達的是精神,不是看表像
一個量販店,要能拿到便宜價格
除了店頭裝潢行銷預算,勢必有其他優勢才能爭取到相對的優惠價格

行銷預算得花,形象廣告得撒
你不先讓人注意到,誰知道你真的便宜,誰知道便宜去哪找

剛剛我看到全聯令一支CF,哈~我又笑了出來
沒有停車場,沒有寬廣的賣場,沒有亮麗的制服,沒有刷卡服務,沒有宅配
配合著那個死人臉的播報員,悲慘的音樂,粗糙不鮮明的畫面色彩
黑色幽默冷冷淡淡
令人印象深刻

其實重點並不是在於它是不是真的沒有停車場,沒有寬敞走到或者刷卡服務等
也不是在它是不是真的省下這些店頭費用來降低價格

形象廣告凸顯的是一個價值觀

其實全聯早就在試圖做點改變,以前昏昏暗暗的福利社感覺,也變得明亮多了

價值觀和它的品牌定位
才是這個廣告要傳達的意念

不論它實際上與廣告是否有出入或者相合

廣告本身是有創意又好笑的
這就夠了
看有創意的廣告,是一種享受


全聯找不到篇


全聯福利中心-豪華旗艦店Part1篇


全聯福利中心-豪華旗艦店Part2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