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我高中那幾年很喜歡一個人躲在家附近的小圖書館裡
那家圖書館沒有什麼人,大部分時候大概都只有我跟圖書館櫃台的人
這感覺有點類似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場景.....

總之那幾年從我發現那家躲在巷子與草叢中沒什麼人的圖書館之後
我就幾乎三步五時的報到,通常會待到關門才回家
那家圖書館總共兩層樓
樓上都是報紙和雜誌
樓下左邊是一般書籍,右邊一小區是兒童書籍

那家圖書館裡的書,比起一般的圖書館要少的許多,
吸引我的更少.....但我還是常常去,因為非常安靜
大部分圖書館都是很安靜沒有錯,但是其實雖然圖書館裡的人不說話
卻並不"安靜",
很多的人,嘻嘻酥酥的翻閱著,臉上皺著的眉頭似乎也在說話
那些圖書館沒有我要的安靜,
於是當我找到這一家看起來隨時都會被迫關門的圖書館時
我就愛上了

我在那裡看了不少書,或者正確來說是,翻閱了不少書
三分之一的時間我翻閱那些書
三分之一的時候我思考我剛剛看的內容
剩下的三分之一時間,我發呆享受那家圖書館給我的安靜

後來要搬家了,
我從那家圖書館借回家的最後一本書籍我沒有還回去
我帶著那本書離開了汐止,又回來了東區
那本“紀曉嵐全傳“書背上貼著圖書館名稱還有書籍編號b005651以及圖書館借閱條碼
最後一頁還貼著圖書館的到期單,上面印著三排藍色印泥留下的借閱日期記錄
離開的那年,搬回東區後,我去誠品買了特別的誠品紀念書套,
把這本書連同那些圖書館的證明包了起來


我很想念那個安靜
也很想念躺在屋頂上看天空的安靜

可以不要說話,也不會覺得尷尬
可以不要說話,就覺得身邊的雜草 盆栽 書籍 天空 都會懂我在想什麼

這兩年,我減少了安靜的時間
因為年紀大了,做的所有事情都要顧慮到其他人的感受


我當然也是喜歡玩鬧,但更多的時間我希望安安靜靜的,可以不要花力氣說話
可以只要看著大家幸福就好

大部分的時間,我希望我只要花力氣抬頭,抬頭看天空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