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了一年多的煎熬後,今天在第二賓儀館結束了一切

化療...掉髮..無法走路到插管...舅媽在20號的早上離開了人世
那天早上老母一早接到舅媽重度昏迷要開始急救的電話
趕去了林口的長庚,我則留在台北正常至公司報到
10點的時候我打電話詢問舅媽的狀況,從電話傳來的是舅媽過世的消息....

而這一切,今天在第二賓儀館結束了

我穿著素黑別著小白花坐在第一排參加舅媽的告別式
我們替舅媽選的是發病前,一張為了要辦新身分證所拍的彩色照片
照片上看起來很健康,很和藹,也很漂亮
只是沒有想到還沒拿到新的身分證,舅媽便離開了....

我們是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的親屬
我老母是個養女,雖然同樣姓張...卻沒有真正的血緣
但是他們對我們的照顧卻像是真正的一家人
比起坐在我旁邊,那個在告別式上,東張西望坐不住,現實卻和我有真正血緣關係的外婆
更加將我們視為一份子

告別式上,師父禱念著經文送最後一程,叩首跪拜上香祭花獻果.....
即使跪拜在多次,我想仍然無法化解那股哀傷......
看著舅媽的照片,我真的很希望能在吃到舅媽做的菜.....

告別式結束的時候,我決定進去看舅媽遺體最後一眼

舅媽躺在狹長型的黑色雕漆棺木中,蓋著有經文的黃色布幕,僅露出化好妝的顏容
而我其實因為淚水根本看不清楚舅媽的臉
我只希望舅媽能就這樣無牽無掛的到極樂世界


拄著拐杖離開的時候,只看到火化爐煙囪冒出不斷上升的白煙,一路飄向天際.....

舅媽那一年多的痛苦煎熬,今天終於在第二賓儀館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