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 ronnywang - 孫中山是韓國人??

媒體的精神到底是什麼?

報導事件?查證消息?誤導民眾?影響社會?


前兩天前蘋果日報的副總來分享一些經驗
結束時我很委婉的問了關於媒體平衡報導的事情
我最後沒有得到我要的答案
本來想繼續追問,但我知道我繼續追問,不是仍舊太過客氣委婉,就是弄的不好看

果然小仇知道為何我很委婉的提問了這件事

我並不是念新聞系的
雖然廣告系被分類在新聞暨傳播學院
我不知道新聞學論
但我知道道德和真實這兩個字怎麼寫

我不討厭蘋果也不討厭壹週刊更不討厭黎智英
壹週刊雖然八卦
但他確實做到很多媒體做不到的為民喉舌
因為他是以“情緒“為主的媒體

他和其他的媒體不一樣


我為何要問平衡報導?用如此委婉的字詞和口氣

蘋果的目的不同其他報紙,不同其他媒體
但他確實影響了台灣許多媒體,不只在市場的變動上,更在媒體殘忍的競爭中將台灣的一些不好風氣往上推

人性是無法被避免的

繼我被評為“不畏強權“之後又拿到一個匾額叫做“道德感太高“

既然都被稱為道德感太高,我為何不能要求別人需要有道德感
難道容忍這個社會道德淪喪嗎?

我當然想知道現在媒體人對於道德淪喪,卻仍舊把人民往沈淪路上拉的心情
過去媒體人以身為媒體人為傲,他們用媒體傳播事實,查證事實,揭發惡事

現在的媒體呢?捕風捉影就拿來報導
PTT的鄉民變成新聞的來源,即使是個惡笑話都可以被當成新聞大幅報導影響社會,為了競爭作假照片、假新聞
過去報導事件陳述事件的模式也不見,任何新聞皆要加上“情緒“
客觀立場變成主觀意見
大眾媒體的精神到底是報導事件還是影響人民腦袋?


韓國人說“王建民是韓國人“
韓國人說“西施是韓國人“
韓國人說“孫中山是韓國人“
內地證實此為不實報導

好的,都是未經查證的不實報導,然後還上了大悶鍋,綜藝節目的加持效果下,有多少人會誤信韓國人真的認為“孫中山也是韓國人“

有多少人是看了新聞報導就會相信,有多少人不會上網,多少人不會去查證事實?
媒體的影響如此大
那這些身為媒體人的自覺在哪裡?媒體的精神到底是什麼?

我沒有得到我要的答案
我只得到“不要太鑽研新聞學論,要查證事實要花的人力物力太高“
我不是新聞系,我沒有念過新聞學,但我知道媒體影響了大眾,誤導了人民,影響了社會的不良風氣,查證事實要花的人力物力真的太高嗎?有些事情搜尋一下就可以找到源頭,真的人力物力太高?就算人力物力太高,所以就不用管事情的真實性?

那你對於新聞的真實報導與平衡報導的看法是?

好的媒體告訴我們,以訛傳訛是一件值得讚揚的事情,與其花心力去追尋答案,不如就相信那些流傳中的八卦言論

最好就這樣教育孩子吧~
告訴下一代,尋求事實要花太多的人力物力,有些事情牽涉到人性找不到真的答案,乾脆別找,別人告訴你什麼你就信什麼吧,即使老師告訴你“其實當初砸到牛頓的是一頭乳牛不是一顆蘋果“你也最好相信,因為你得要去追尋事實太過繁複,何況牛頓都死了,你總不能鞭屍問他吧~


看我誠懇的眼睛,我絕對贊成這樣的教育的~


黎智英很酷我欣賞他,蘋果的行銷操作很屌我很佩服
但是道德與社會風氣這件事情不容忽視
因為我“不畏強權“而且“道德感太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