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悲傷,雖然輪廓、大小、重量各異,但是悲傷的顏色對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樣的……』


『人生是堆肥。我的人生,我所有的經驗,發生在我身上的每件事,我所認識的人,我的一切記憶、夢境、幻想,我曾讀過的每本書,所有的一切都被拋到推肥上面。隨著時間流轉,一切東西都腐壞成深色肥沃的有機覆蓋物,細胞的分解讓一切事物變得無法辨認。』




瑪格麗特自小在父親經營的古書店幫忙,個性內向,平時喜歡讀傳記,也嘗試過替古人寫傳。一天,她突然收到知名暢銷女作家薇妲‧溫特的來信。溫特一直過著隱居的生活,非常神秘低調,從未明白道出自己的出身背景,反倒編造了很多離奇故事來唬弄採訪的記者。但是,由於年事已高,加上病痛纏身,她決定說出自己真正的人生故事,於是寫信請瑪格麗特來為她寫傳。

出於好奇,同樣深居簡出的瑪格麗特來到約克郡見溫特。按照溫特的敍述,她的母親美麗而任性,父親、哥哥都聽從於她,而母親的一對雙胞胎女兒則是行為怪異。她對女作家的故事既著迷,又疑惑,無法完全相信。於是她開始著手調查這個家族,依照自己的調查結果將這個家族的故事拼接起來。然而,尋找真相的過程令人膽戰心驚,並徹底改變了瑪格麗特自己的命運……

《第十三個故事》引領讀者進入一個由祕密、身份重疊、虛假謊言建構的世界。在故事結尾,兩位女主角反被「真相」帶來的強大力量而徹底改變。



買這本書的時候,我對書腰上寫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悲傷,雖然輪廓、大小、重量各異,但是悲傷的顏色對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吸引,我很想知道書中的故事到底有多悲傷。


【第十三個故事】不是一本很薄的書,念書通常我習慣跳著一段一段看,看書我卻習慣一個字接著一個字的細看,但是,我有一個壞習慣,我通常同一段時間看很多本書,我不像很多人是一本書看完後接著看下本書,我每次開始看一本書,同時間,會有另外三到四本書也同時在被閱讀,王小a曾經跟我說我這樣的行為很怪異,這樣不會故事接不上或者錯亂嗎?不過因為我習慣了,所以也不會有接不上的問題,我也持續用這種怪異的方式閱讀,除非某一本實在讓我停不下來,不然我都是每看到一段章節就換一本書。


【第十三個故事】確實是一本不會想停下來,想一口氣看完的小說,於是我前後花了兩天沒有閱讀其他書籍,各用了兩~三個小時全力把這本書看完。跟著故事的情節,急著看作者把故事說完,即使看到一半就已經知道結果,卻還是逐字逐句跟著作者的故事前進。


其實故事內容很老套,可是卻是我喜歡的類型,那種帶著潛藏在情緒中壓抑的悲傷,悲劇永遠都是我的喜好,加上一點點的推理,實在不容易讓我停下來,只是要說這個故事到底多悲傷,老實說也沒那麼悲傷,就是一個神經病的家庭、沒落的貴族、瘋狂的雙胞胎、欺瞞了一輩子的真相,要說故事有多嚴謹,我也沒有真覺得有多嚴謹,文字中的破綻很多,而且這本書中許多內容都讓我想起【惡童日記】【二人證據】【第三謊言】這三本系列書,可是也許是【第十三個故事】劇情讓人好奇,這本書仍就有一股莫名的魔力讓我把它一口氣看完。

【第十三個故事】本身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啟發,它就是一個故事而已,總結來講它還是好看的。

第十三個故事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